滢夏

有些人可能已经死了,但他自己并不知道。

【CA】你们就是上帝那不可言喻的计划(四)

使用说明:


1.没有世界末日的设定。

2.地狱出场率极低。

3.HE设定。

4.本章涉及到黑死病,如果某些地方和历史有出入,请忽略。


-


“你不难想象,终有一天他们会发现两边的工作范围有所重叠。其实早在公元537年前他们就有所怀疑,但当时他们没有证据,只能怀疑。”

“然后,在公元537年,他们的想法终于被证实了。虽然其中一方提出了一种等价做法,即他们这样互相抵消还不如什么都不做,但很可惜的是,另一方拒绝了这种建议。”

 

1349年。

伦敦某个紧急医疗所。

 

Crowley很少接收到天使主动传递给他的信息,如果没有记错,这还是他印象中的第一次。可以说Aziraphale的性格慢热又难搞,当然这一点无可厚非,毕竟他的朋友要考虑到自身的立场。

 

好吧,Crowley心想。不管怎样,他的朋友现在似乎有什么麻烦,当他在脑海中听到Aziraphale的声音时,恶魔就在想天使那边的事态可能有些紧急。

 

事实上,Aziraphale面临的情况确实很紧急。不过不是他的情况紧急,而是他身边那些染上瘟疫、躺在地上的人类的情况很紧急。

 

14世纪中叶,黑死病席卷了整个欧洲。就连Aziraphale当时生活的区域,也在这一年被这种几乎没有治疗方法的病毒入侵了。

 

Crowley来到Aziraphale说的地方时,几乎是皱着眉头目睹街道上的一切的。路过他身边的行人皆戴着白色的面罩,用手捂住嘴鼻快步走过,而他是人流中唯一不受黑死病影响的,Crowley停了停,目光移向了Aziraphale给他的地址。

 

某种程度上来说,天堂真是一个聚集矛盾的地方。他们的“瘟疫”屠杀人类,然后外派人员又在拯救生命。这其中的矛盾没法让Crowley想出一个所以然,所以他抬手打了一个响指,直直走入原本被封锁起来的医疗所。

 

“我很高兴你来了。”

 

用医疗所形容Aziraphale所在的地方也许有夸大其词的成分——这个地方根本没有什么可以救治生命的设备,只是一群穿着白衣服的人在躺着的病人中走来走去罢了。

 

Aziraphale也是照顾人员中的其中一员,他穿着白色的防护服,戴着白色的面罩。虽然他的脸部被面罩遮了起来,但Crowley还是通过天使微眯的眼睛看出了他在对自己微笑。

 

“如你所见,我现在走不开,但我手头上还有一个小奇迹要施展——”

 

Aziraphale在说这番话的时候,他和Crowley中间穿过了一个人。那名医疗人员似乎很不满Aziraphale在这个时候和外人说话,用眼睛瞪了瞪他。

 

“……好吧,我长话短说。”

 

Aziraphale知道现在的情况不适合和Crowley说太久,他颇为无奈地叹了口气,直接谈及这次找Crowley来的原因。

 

在整个见面的过程中,Crowley都没有说一句话。他有些分心,但也仍是听得到天使在说些什么。他稍微上下打量了一下Aziraphale现在的模样,不由有些愣住,他很少看到Aziraphale这种不符合“天使原则”的模样,黑色的血液早就沾染了他整套白色衣服。

 

血液都是红的,除非它们凝结了很久。Crowley觉得Aziraphale现在的样子完全跟天使沾不上边,他连脸上的面罩都发霉了,却还没有换。

 

“你确定你要继续待在这里?”

 

Crowley直直打断了Aziraphale的话,说出了他见到天使后的第一句。Aziraphale短暂地沉默了一下,然后在Crowley面前露出了看上去十分痛苦的神情。

 

“我走不开。”Aziraphale回答道,软绵绵的声音里带着无可奈何。“他们会死的。也许有些人能撑过去,但在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会……Crowley,我不想他们那么痛苦,我想尽量照顾他们。”

 

Crowley很想说,如果你不想他们继续痛苦的话那就直接了结他们,那样既省去了他们的痛苦,又可以减缓黑死病的蔓延——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会因为几千个人、甚至几万个人的死亡时间而改变,但既然你想让他们不那么痛苦——

 

然而,恶魔什么也没说,仅仅似是不以为意,耸了耸肩。

 

“好吧,那你希望我做些什么?”

 

Aziraphale曾经说过,上面制定政策的时候,他没权参与。Crowley不知道天堂那群天使这一回又想做些什么,也许他们收到了上帝的指示,说什么又到了几个世纪一度的考验日,然后派“瘟疫”下来,给人类制造一些麻烦。

 

“我希望你替我去施一个奇迹。”

 

Aziraphale看向Crowley的眼神十分诚恳,甚至还有一些哀求的意思。Crowley看得出来,并且相信此时的Aziraphale十分苦恼。早在这位天使落到人间之前,他对人类的同情心就已经超过了上面那群带翅膀的家伙的理解范围——不然他也不会沦落到请一个恶魔去帮他完成工作的地步,毕竟他实在没法对眼前的患者视而不见。

 

好吧,Crowley想道。我不是因为他看上去可怜兮兮的才不忍心拒绝他,我只是想给他一个人情,好让他以后替我完成一项工作。

 

“你欠我一回,天使。”

 

Crowley打了个响指,转过身往外面走了。

 

Aziraphale笑了笑,露出了暂且可以放下一事的表情。

 

来到Aziraphale所说的地方时,天色已经完全黑了。倒不是说Crowley来到这里需要花那么长时间,只是他工作的对象不会那么早出现,他没必要一早就来到这里等人。

 

Aziraphale这次施展奇迹的对象是一名女孩。因为黑死病,这名女孩失去了最好的朋友,为此她常常以泪洗面,痛苦几近要夺去她的性命。她信仰上帝,并天天在教堂内进行祷告,她祈求天父再让她与朋友见上一面,只要能再见到死去的朋友,她愿意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上帝。

 

Crowley得知工作要求时,颇觉不可思议地看向眼前的友人。Aziraphale像是意识到对方眼中的求问,便迅速躲开了Crowley视线,这个动作仿佛在说“你不要问我,我也不知道原因,反正上面就是这样派下来的。”

 

“……你们天堂还真闲,什么时候连这种问题都要管了?”

 

“Crowley,你不能这样说。”Aziraphale像是被冒犯到一样,虽然他内心深处也和恶魔一样对这份差事感到疑惑。“……这是,不可言喻的。”

 

“……你想说这是上帝不可言喻的计划的一部分?”Crowley惊奇地反问着。

 

“……也许吧。”Aziraphale小声地嘟囔着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好吧,你喜欢吧,Crowley没辙地想道。

 

事实上,至今为止有很多人向上帝请求过,只要能再一次见到已故的重要之人,他们愿意向他付上一切。然而,天堂一般不会搭理这种愿望,毕竟许愿的人太多,他们又能为渺小的众生开多少特例?

 

众所周知,死去的人是无法回归人间的。有的灵魂脱离肉身后来到了天堂,有的则因为生前罪恶太重而堕入了地狱,但除去这两种情况外,人死后还会去到一个独立于三界的地方。这个地方无人知晓,因为去到的人都没有回来过[注1]。

 

Crowley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无聊地喝起了酒。他在这里等他的工作对象,同时也在打发时间。他这次要带回人间的灵魂没有去到不在他和Aziraphale能够影响的地方,也有可能因为这个灵魂归于天堂,所以上面那群天使才让Aziraphale施一个小奇迹。

 

不过,事实上,这一次的工作不受任何天使指示。它来自一种不可言喻的力量,没人知道它是怎么溜进一堆文件里面的。负责派发工作的天使也没有寻问出处,他们只是按照上面的要求找出男孩的灵魂,并把他安置好,交给了Aziraphale。

 

Crowley摸了摸口袋里的灵魂,他能感受到瓶子中灵魂的颤动。

 

“谢谢你,好心的天使先生。”

 

人类分辨恶魔与天使的能力明显有待提高,男孩不知道Crowley是来自地狱的外派人员,以为他是受Aziraphale托付的另一名天使。

 

Crowley的脸色有些难看,为此他又喝了一口酒。他差点脱口而出“你才是天使,不许用‘天使’这种说法称呼我”,但思前想后,Crowley还是沉默了。——他现在是替Aziraphale完成原该由天使完成的工作,他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,不然白乎乎的天使可是会遭到质疑。

 

“我没想到天父会这样仁慈,愿意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。其实不仅她想见我,我也想见她。”

 

男孩俨然陷入了回忆,自顾自地说了起来。Crowley没好气地继续喝着他的酒,心想要是装着男孩的是Aziraphale,那名天使大概很乐意听这些故事。

 

“我曾经交过一个坏朋友。他将我引领到罪恶。那段时间我过得浑浑噩噩,不知道该做什么。后来因为她的出现,我才重获了新生。也许您觉得这种事不值一提,但在初次见面的时候,她没有因为我的外表而疏远我,反倒照顾我,体贴我。”

“我只有她一个朋友,因为之前那名坏朋友,我不敢再去和其他人深交了。我知道自己这个样子很笨拙,但是,她对我来说,真的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 

Crowley喝酒的动作突然顿了顿。

 

“……我很爱她,但是我从来不敢说出口。也许我对她的爱早就超越了友情,我却不自知。”

 

“我也许早该告诉她的。”

 

男孩说到这里的时候,声音几乎没了。他陷进一种不知名的悲伤中,却又无法逃脱。他无法原谅自己生前的犹豫,但他又有庆幸自己没有和女孩说这件事,不然他们有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成。


他怕他的朋友不接受他的感情。

 

Crowley捕捉到男孩的话,但他没说什么,只是把瓶子从口袋里拿了出来,放到长椅上。

 

透明的玻璃瓶里闪着光,男孩的灵魂就在这里,而今晚他将再次见到他的朋友,在天父的恩泽下。

 

“她来了。”Crowley淡淡地说道,语气中没有什么感情起伏。“去吧,她在等你。”

 

Crowley打开了玻璃瓶的塞子,在男孩恢复人形前离开了原地。他和男孩说他的时间只到零点,时间一过,他就要回到天堂。

 

男孩正想转过身道谢,好心的“天使先生”却已经消失了。男孩愣愣地看着长椅,不由地笑了起来。他回过头看向朝他这个方向走来的朋友,迈步前行去追寻他在人间唯一的思念。

 

“工作完成了。”

 

第二天中午,Crowley再次来到医疗所,把瓶子还给天使,两手插着口袋靠着身后的墙壁。

 

这份工作并不难,只要把灵魂带到那里,他基本上就不用做什么了。最后只需要做一个回收工作,他的角色就到这里了。

 

Aziraphale接过瓶子,打了个响指。此时他们附近刚好走过几名医疗人员,那些人抬着几局尸体,准备往外运输。

 

“……谢谢你,Crowley,你帮了我大忙。”

 

Aziraphale疲倦地朝Crowley答谢,他想这大概是他今天唯一值得开心的事情了。

 

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净的天使再次回到了病患中间,Crowley留在了原地,目睹Aziraphale离开的背影。他不像其他医疗人员的家属一样担心Aziraphale会染上黑死病,因为他知道他是天使,而天使只要不触碰地狱之火,他们就不会消失。

 

是的,病痛不会夺取Aziraphale的生命,时间也不能,只要这个天使和地狱之火无缘,他就永远不会消失。

 

可不知怎么的,Crowley觉得自己没由来地一阵后怕。他想起男孩说的故事,觉得有些熟悉,但又没印象在哪里听过。

 

他打了个响指,悄悄地离开了医疗所。


-

 

小剧场:

 

Crowley:这个故事怎么那么耳熟?

上帝:你终于发现了。


-


注1:由于我找不到死者灵魂归处的相关资料,为此这个地方我擅自加了一个的设定,即人死后有一个天堂和地狱之外的地方。其实这个设定的灵感来源于《The Sacred And The Profane》的尾声(看过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吧,反正我现在是有反转AU的PTSD了),Aziraphale一个人走的那个沙漠真的没法从我脑子里跳出去。我这里想的“地方”也是沙漠,不过与《The Sacred And The Profane》的尾声中不同,我所想的沙漠是白色的——也许是受到剧版Crowley暂停时间时那里的影响吧。

评论(6)
热度(82)

© 滢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